理九九

渴望生活

上周读的书:
《快乐王子》王尔德
《爱你就像爱生命》王小波

这周:颓废,沉迷恋爱,没有读书

王尔德真好啊,他写爱,写美,笔触像是裂开伤口的鲜红石榴,字里行间的真心都是带血的。他的故事像个虔诚的信徒,跪拜在神的美丽下,祈求一支会刺伤自己的玫瑰。他写夜莺,写伤心又丑陋的小矮人,写铅心的王子和他的鸟,他笔下有对人类的爱,他的爱又真又美。也有难过的,像哽在喉间的血,吐不出咽不下,只有一双含泪的眼睛。太好了,爱他。


又重翻毛姆,《面纱》《剧院风情》读时心里并没有太大波澜,喜欢面纱里的爱情,剧院风情的结尾也蛮喜欢,但都是被勾动的一根小弦,后来又读,才觉得毛姆写人心,真是直接而且真实,但不刻意,人的想法就是这样自然而然的。好比剧院风情里,茱莉亚的儿子对他说:你在我面前只是扮演一个好母亲的角色罢了。我们常说,母爱,或者亲情,但不是每对母子之间都会有爱,更难说纯粹与否。我常觉得爱与血缘没什么关系。这样想的绝不只我一个。可是少有人敢这样写出来,我们该爱谁好像是一早规定好的天纲地常,写母亲其实没那么爱儿子,就是大逆不道。毛姆很自然地写了出来,我读着觉得很开心,开心有人平平淡淡说真话。

评论